风禾

「嬴光」月色轻颤

*拖了很久的一篇,希望大家读得尽兴

  

我用什么才能留住你

给你瘦弱的街道

绝望的日落

荒郊的孤月

我给你一个久久望着孤月的人的悲哀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博尔赫斯

一.

  1997年,香港回归中国,NBA宣布历史十佳球队,法国女探险家克里斯蒂娜·贾楠抵达北极,迈克尔杰克逊发布了有史以来销量最高的混音专辑。两千多年回归一次的海尔波普彗星刺破天幕,时空的海开始有了潮涨潮落。

  

二.

  “时光,你舅舅来电话了,快过来接。”

  “好嘞,来了来了。”时光放下手中的棋谱,一路小跑,接过了电话。“舅舅好,中秋快乐啊。”

  “哎呀,不用担心,爷爷和我妈身体都好着呢。”

  “这您都知道啊,不过我真不是什么围棋神童,之前那高中围棋联赛,我们也没夺冠成功。别夸了,您这把我夸得天花乱坠的,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嘿嘿……”

  “怎么不能夸了,不过小光围棋进步这么大,还不是因为有我?”褚嬴在时光身后,一个利落的开扇,掩住了猖獗的笑意。时光轻轻瞪了褚嬴一眼,小声嘀咕了一句“瞧把你得瑟的。”

  “月饼?还没吃呢,过会儿吃完饭尝尝。”一提到月饼,时光就来了精神,目光不由自主地落在茶几上的精致盒子上。

  暖黄色的灯光充盈了整个房间,将满桌子的饭菜照得更加诱人,也把时光一双乌黑的眸子照得透亮。“哇,碧螺虾仁,松鼠鳜鱼,酒酿冰粉,还有鲃肺汤!妈,你就是厨神!”时光笑呵呵地摆放着碗筷。“那你过会儿就多吃点,别剩饭。”

  一家人坐在一起有说有笑,饭菜香和笑声一同融在了橙黄的光里,电视机正播着中秋晚会,叽叽喳喳的是讲话声,叮叮咚咚的是碗筷杯子的碰撞声。褚嬴伫立在窗边,目光像是揉进了秋夜的冷雨,满月微弱的光也被这雨洗进了雨伞斑斓的彩里,欹斜的树影荡悠悠,把异样的色彩都刷上了褚嬴的白衣。

  一边是欢声笑语,一边是沉寂无声。不知过了多久,褚嬴听到自己几不可闻的叹息溜出了嘴边,最终在嘈杂中无影无踪。

  “可惜了,今夜是赏不了月喽。”时光不知何时和褚嬴并肩而立。见褚嬴没有任何回答,他便取出几个月饼,在褚嬴眼前晃了晃,故意让包装袋发出簌簌的响声“走,回屋陪我吃月饼去。”

  时光大口吃着月饼,露出一脸满足,两颊圆鼓鼓的像一只贪心的仓鼠。嘴里的还没咽下去,又问起褚嬴最喜欢的月饼口味。

  “我没有吃过,我们那个时候还没有月饼。不过——”褚嬴话锋一转,朝时光眨了眨眼“我知道你最喜欢吃五仁馅的。”

  时光愣了一愣,颇有些委屈地嚷嚷道:“你又读心,能不能给我留点隐私。”

  “这还需要读心?你去看看还剩几个五仁馅的。”褚嬴无奈道。

  “还,还剩很多啊,只不过都到我的肚子里了。”时光提高了音量,尽量装出理直气壮的样子。“不吃月饼, 那你们怎么过中秋节的?”

  言毕,他一只手托着下巴,一只胳膊摆放在胸前的桌面上,好像一个认真听讲的学生。褚赢浅浅地笑着,认真注视着时光的双眼好像在透过雾霭寻找什么,心绪恍惚间,尘封的记忆是手心湿漉漉的鱼,一不留神就钻进了深不见底的潭水。

  

  褚嬴缓缓开了口,声音有些哽咽。

  小光,我们那个时代还没有中秋节一说,中秋赏月也并不普遍。我自那时起,就在寻找神之一手。除去伴君弈棋,余下的时间我便和各路高人对弈。

  那年中秋,雨下个不停,乌云蔽月。我已经离开建康,去往宛陵,与当世名手柳恽对局。那盘棋,我们下得很是淋漓畅快。

  就在中秋当天,我收到了一封加急的家书,才得知祖母已是人命危浅,朝不保夕了。

  我连忙返程,披星戴月,快马加鞭。路上发生了什么,我竟全无印象。只想起孩提时代的夏天,祖母拉着我下池塘,水面清圆,一一风荷举。水下的泥巴很滑,我不小心跌倒,溅了祖母一身的水,就这样嬉闹到了日落西斜,倦鸟归林之时,莲蓬也没采到几支。

  祖母好饮茶,时常自己煮茶。冬日里,小时候的我只觉得茶苦,品不出清冽的香。祖母总是用《荈赋》劝我饮茶:“茶,水泽岷方之注,挹彼清流。调神和内,倦解慷除。”她抚着我的头,把一杯热茶递进我手里。我和祖母围在火炉旁,赏庭院里纷纷扬扬的雪。

  我的琴是祖母教的,她教我抹挑勾剔,半轮拨刺。我的棋也是祖母教的,她教我如何捻棋落子,如何布局对杀。

  我回到府中,宅院里人人缟素,一切都是苍白的。屋内的棺木横亘着,一切又都是乌黑的。

  小光,都说时间能冲淡一切,可是千年过去了,我还是好难受。


  说罢,一道闪电乍现,惊雷声打断了褚嬴的回忆。雨下得更大了,狠狠冲刷着窗户。

  时光飞快地起身,跑到窗前,几乎要将脸贴到玻璃上。瓢泼大雨让窗外的景变成了印象派画作,朦朦胧胧,看不太真切。时光深吸一口气,“雨真大,这都成水帘洞了”

  话题转移得并不成功,褚嬴还是看见了时光眼眶泛着的水光。

  “小光?”褚嬴柔声唤道“我都没哭呢,你哭什么呀”

  时光转过脸来,揉了揉发红的眼睛。顾不上用餐巾纸,袖子胡乱地想把泪痕擦掉。“都是因为你太难过了,我才哭的,还有点恶心。”

  褚嬴听到时光欲盖弥彰的解释,嘴角偷偷地扬了起来。“好好好,都怪我,让小光在今天这个本该开开心心的日子哭了。”

  “过节就应该快乐点。你不是没吃过月饼吗?今儿我就让你尝尝。”

  “真的?怎么个尝法”

  “先告诉我,你想吃什么味儿的”

  “嗯……椰蓉的吧”

  “先闭上眼”

  “闭上了,然后呢”

  褚嬴悄悄把左眼睁开一条缝,在睫毛层层叠叠的阴影下,能隐约看见时光拿着一小块月饼,小心翼翼地凑在褚嬴唇边。

  “现在月饼就在你嘴边。你可以闻到一股若有若无的甜味。”时光绘声绘色地说道,俨然一副说书人的模样“你微微张开嘴,咬到了月饼的边缘,牙齿陷入了一片柔软细腻之中。”

  “你把这块月饼咬了下来,上颚和舌面慢慢把它碾碎。与此同时,你尝到了一股浓厚的甜,细细品尝,你会发现还带着淡淡的奶香味”

  “你咀嚼着,牙齿和牙齿碰撞着,味蕾充分接触月饼的残渣。绵绵的,沙沙的,让你回味无穷。”

  褚嬴逐渐放松了下来,随后喉结上下动了动。

  时光的语气很轻,仿佛在讲睡前故事,生怕扰了美梦“现在,你把月饼都咽了下去,感受到了一种久别重逢的满足感。”

  褚嬴慢慢睁开双眼,看着时光一脸认真的样子,忍俊不禁。

  下一秒,时光拿着月饼的手从褚嬴嘴边收了回来。“啊——”他故意把嘴张得很大,在褚嬴急切的注视下,慢悠悠地把那块月饼送向自己嘴里。

  “小光,我想吃,我想吃!”

  “简直是香甜可口。褚大人尝不到实在是太可惜了,就不麻烦您亲自动口了嘿嘿”

  “呵”褚嬴佯装生气地扭过头去。时光则是放声大笑,完全不顾被月饼呛着的风险。

  虽然佳节偏逢连夜雨,片云微破月朦胧。但此刻赏不到皎皎明月,又有何妨。

  看着时光的笑脸,褚嬴道:“谢谢你,小光。我尝到月饼的味道了,真的很甜”

  

三.

  宽广的场馆里人头攒动,穿着十三中校服的学生三两成群。

  时光挤在人群里,左顾右盼。“谷雨,不去那边儿看看?”

  “不去。”谷雨没好气“学校为什么非要在周末搞这种参观活动。还强制参加,浪费时间。”

  “来都来了,那边人少,我们一起去看看嘛。”江雪明道。

  谷雨的眉头舒展了许多,终于答应下来。

  “这个天文馆,我小时候来过一次”时光自顾自地说“变化还挺大的,我记得原来没有这个展厅的,也没有顶层的天象厅。”

  “哎,我们过会儿去顶层吧”时光激动起来“听说里面的投影仪是新换的,效果特别好。”

  “那肯定人很多,不想去”谷雨道

  “没错,过会儿咱就去”时光依旧是笑呵呵地自言自语。

  谷雨愣住了,随后满脸疑惑地看向江雪明。江雪明则是无奈地耸了耸肩。

  三人来到了展板前,上面画着一副月球的截面图,标题是:月震。

  “1969年美国科学家乘阿波罗号飞船首次踏上了月球,在月球上架设了五台地震仪,能连续向地球发回月震记录资料,从此人类开始了月震观测与研究。”时光读出声“没想到月球上也会有地震啊”

  “当然有,只不过地球上的人看不到罢了”谷雨用手指了指左耳挂着的耳机“歌词里还有个文艺的说法——月色轻颤。”

  时光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,又低头看了眼手表:“放映时间快到了,你们真不去天象厅吗?”

  “那我先走一步了!要不然没位置了!”时光一边小跑,一边回头喊。

  头上是庞大的深蓝色圆顶,像一方高不见顶的苍穹把万物都包裹进了怀里。脚下是铺着灰色地毯的地面,踩上去软绵绵的,脚步都噤了声。正中央安放着一台巨大的机器。机器的两端有两个球体,每个球体上又安装着若干个浑圆的镜头。

  机器的周围是一圈一圈的座位,几乎是座无虚席。

  时光只好坐在了靠门的位置,望着高远的穹顶,他的内心宁静了下来。

  放映开始,观众们一齐仰面,望着头顶这块巨大的“天空”。

  一轮红日坠入云海,渐渐消失在了远处的地平线。远远望去,地平线之上,天之尽头,是一片灼眼的瑰丽:滚烫的红如最艳的朱砂,温暖的黄如西瓜藤上的花,活泼的绿是陈旧阁楼墙壁上的爬山虎,流动的蓝是夏日跃进泳池的一瞬,静谧的紫则是无数个云散月现的夜。

  星光初现。一点一滴细小的光散布在了各处,他们环着皎洁的月,撑满了人的整个视野。时光感觉不到身下的椅子,脚也触不到地面,心也跟着漂在了银河上,星云中。

  他转头看向了褚嬴。褚嬴出神的望着星空。“科技真是神奇。上次看到这番景象,还是三百年前。”

  “我倒是觉得,这景象咱们天天都见呢。”时光好像把万千星辰都邀请进了灵魂深处“夜空就是棋盘,星星就是棋子。星空之下,棋盘之外,我真的好渺小。”

  而你,褚嬴,你在星空之中,棋盘之内,棋子之间,你是月亮,也是天元。

  时光有些苦涩。遥远,我离你好远。我想一点一点地靠近你,可是无论多近都不够,远远不够。

  时光仰着头,好像在虔诚地膜拜天上的神祗。此刻,神圣,纯粹。观众们都是信徒,这好像一场隆重的祭祀典礼。

  “或许渺小,但绝不是微不足道。”褚嬴沉思“小光你看,西北角那块零零散散的几颗星,像不像一间低夹?”

  “是挺像”时光摸了摸下巴“东南角那块儿还像托退定式呢。”

  “竿头日上,真是可造之材”

  “谬赞谬赞”

  晨光微泄,斜月西沉。当所有星星都隐去了身影,有一颗泛着白光的明星在天际显现。褚嬴望着身旁的时光,喃喃道“那颗晨星就是小光吧。”

  出了天象厅,时光意犹未尽“褚嬴,既然月壤里存在冰,那说不定月亮上还有雪呢。”

  “何故有此意?”

  “之前在爷爷家的阁楼里翻到一本辞典,摊开的那页上写着一个词——月中聚雪。”时光看向褚嬴“一瞬间,我就想到你了。”

  “小光知道这个词的含义吗”

  “当然知道,不就是形容人皮肤白吗?”时光嚷嚷道“你就特别白,尤其是在光底下,简直白得刺眼!”

  “那小光觉得我是女子吗?月中聚雪可是形容女子的。”褚嬴认真发问。

  “当然不是啊”时光有些纳闷,随后一转话锋,笑得狡黠“不过也是,你这眼妆和口红涂的,我以后叫你褚美人吧。”

  “可以啊。我们回去来一盘棋,看小光还能不能叫得出来”褚嬴笑得很温柔,时光却不寒而栗。

  “改天再约吧。最,最近我没心情和你下”时光嘟着嘴“你可别赶鸭子上架,强扭的瓜不甜。”

  “我随时恭候”褚嬴笑得合不拢嘴,一把合上了手中的扇子。

  

四.

  夜深人静,时光躺在床上辗转难眠。

  妈妈,爷爷,还有围棋社的大家,此刻应该渐入梦乡了吧,时光心中五味杂陈。

  初来道场,上铺睡得人挺不习惯。时光一睁眼,就瞅见一道幽幽的月光透过窗帘缝映在白花花的天花板之上。

  他拉窗帘素来喜欢留出一条缝隙,好让月光偷偷溜进卧室。

  这是他从小留下的习惯。妈妈经常值夜班,无数个黑夜里,白天再如何“耀武扬威”的小时光都会用被子把自己浑身上下裹得严严实实,只露出一个脑袋。黑漆漆的房间里风声鹤唳,草木皆兵,夜晚总能激发得出任何无边无际的想象。床尾黑暗的角落藏着魑魅魍魉,挂着的衣服就是一张笑容诡异的鬼脸,柜子里有双眼睛监视着自己,像是在伺机而动。小时光困得只是维持睁眼就耗光了所有的意志力,他还是不敢安心入睡。

  直到半梦半醒间,一道幽白的月光落在枕边,落在他摊开的掌心。好柔软,好清凉,是一条薄如蝉翼的绸缎,又是一支如鸣珮环的溪流。

  冥冥之中,好像有个声音乘着月光:“安心睡吧,我在。”

  感受着月光,时光终于睡了过去。半晌,只觉得脑袋发烫,喉咙干得好像要喷出团团火焰。时光想坐起身来,却发现自己像是被牢牢捆在了刑床上,浑身动弹不得。

  努力睁开双眼,一个人型的黑影默默地立在床边,时光感觉到有什么东西悄然爬上了后背,扣住了自己的脖颈。

  是宿舍进贼了吗?不行,必须赶紧醒来。时光奋力挣扎着,发现自己的身体还是纹丝不动。心脏狂跳着,呼吸逐渐加重,他想要呼吸到更多的空气,却发现嘴唇也不听使唤,只能微张着。

  逐渐模糊的视线让时光越发的惶恐。

  救命,救命!

  时光想要呐喊出来,却发现自己的声音根本逃出不嗓子眼。

  褚嬴,褚嬴,褚嬴……时光不停地默念着。终于,时光的身体抽动了一下,在他猛然从床上坐了起来。像一只被推下悬崖的雏鸟使劲拍打翅膀那样,他惊魂未定地使劲大口喘息。

  定睛一看,压根就没有什么贼,有的只是一个月光汇聚成的雪白身影。高大,从容。月白的衣裳如远在天边的雪山,淡淡的,触不可及。

  双眼之上的绯红是天际的霞光,一双总是含笑的眼睛此刻正专注地望着他,眼眸映出他的全部,尽数接纳他起伏跌宕的情绪。眼前人眉头是紧蹙的,眼神是急迫的。一张一合的薄唇正回应着:“小光,我就在这里。”

  时光渐渐地回过神来。看着眼前的褚嬴,他突然觉得脸颊和耳朵烫得厉害,故作镇定地移开目光。

  褚嬴只是默默地站在床边,耐心地等待着,并没有询问什么。

  “我没事儿,可能刚才鬼压床了吧。”时光别扭地说道。

  “要不要喝些水?你出了好多汗”

  时光这才察觉自己的后背已经湿透了,额头上也出了一层薄薄的汗。他听着洪河的鼾声和沈一朗均匀的呼吸声,摇了摇头“起床接水动静太大,还是算了”

  “也是。睡吧,明天还要早起”褚嬴道。

  时光又回到了翻来覆去的状态。实在是睡不着,他便睁开眼,想透过窗帘缝看看外面。不料却见着褚嬴还立在窗前,像一座雕像。

  褚嬴还在。

  “还是不困?我给你讲个故事吧”褚嬴转过身,突然开了口。

  “我又不是三岁小孩儿,听什么睡前故事。”时光小声嘀咕“再说了,我可不想再听你叨叨和小白龙去京城的事儿。”

  “就听一听嘛,小光”见时光欲言又止,褚嬴乘胜追击“这回讲我在电视上听到的古希腊神话。”

  一个南梁人给现代人讲西方神话,时光觉得稀奇极了:“你还听过这个?”

  “那是当然,我还能骗你不成。虽然不知道古希腊在哪儿,但这个故事我可是印象深刻。”

  “盛情难却,请讲请讲”时光坐了起来,微微欠身做了个揖。

  “有个叫恩底弥翁的牧羊少年容貌十分俊美。有一回放牧,他在山坡上睡着了。这一幕恰巧被月之女神看见。”

  “然后她爱上他了?”

  “你怎么知道”

  “老掉牙的故事都是这样发展的,什么一见钟情,我看分明是见色起意。”时光颇有些不屑。

  “小光不相信有纯粹的一见钟情?”

  “不信。”

  话音未落,有个埋在记忆深处的画面飞鸿掠影般在脑海一闪而过。时光呆滞了三四秒,随后吞吞吐吐地说:“不过,有些人第一面见着,就给人一种很奇妙的感觉。”

  “就好像,我能感受到和那个人之间注定会发生些什么,天上的神仙都阻止不了”时光挠了挠头,尽力形容。“和,和一见钟情还是有点区别的。反正我一时半会儿也说不明白,你接着讲吧”

  说罢,时光的心怦怦跳个不停。在宁静的夜里,这心跳如疆场上擂响的战鼓声。

  肯定是最近熬夜太频繁导致心律不齐,时光笃定。

  看着面露羞赧的时光,褚嬴神色复杂,很快又恢复正常:“牧羊的少年很快也爱上了月之女神。但人神殊途,分别是注定的。少年便请求众神之王赐予他永眠。”

  “如此一来,他就可以在梦中与月之女神永不分离。”故事讲完,褚嬴表情却有些悲伤。

  “可是梦里发生的终归是假的,他要一辈子躲在梦里欺骗自己吗?”时光不解。

  “昔者庄周梦为胡蝶,栩栩然胡蝶也,自喻适志与。”

  褚嬴学着时光语文老师的语气,双手背在背后,来回踱步“不知周之梦为胡蝶与,胡蝶之梦为周与……”

  “得了得了,褚老师别念了”时光把头缩进被子里“我困了,晚安。”

  这招果然管用,褚嬴轻笑。

  

五.

  又是一年中秋。

  时光慢悠悠地从床上醒来。拉开窗帘,是一片万里无云,朗朗晴空。阳光直射进他的眼睛,很刺眼,但他并不想移开。

  他呆呆地望着窗外的云,树,人群。就这样望了很久。自行车车铃发出叮叮声,小孩子们依旧叽叽喳喳地嬉闹,一群老人在树下的石桌旁围观象棋棋局,各个都容光焕发,满面红光。

  夏天怎么在不知不觉间就消失了呢,影子都没留下。

  “时光,饭给你留桌子上了,刚热过的,趁热吃”客厅传来妈妈的声音,或许是隔着墙的缘故,让人听不真切“我有事儿,先出去一趟,很快就回来。”

  时光没有动作,也不出声。

  待听见“砰”的关门声后,他平静得可怕,半天终于吐出一句“下雨,今天应该下的,今天必须下。”

  时光来到餐桌边,看着可口的饭菜,却一直没有拿起筷子。钟表的秒针一圈一圈地转,屋子里安静得只能听见滴答声。

  “时光?”妈妈回来了,拎着一大袋子的菜“怎么到现在了还没吃完?”

  见时光依旧不做声,她的语气柔软了下来“没事,不想吃咱们就不吃。可能妈妈今天鸡蛋煎久了,不够好吃。”

  时光快速地冲回了房间,把脸埋进床上揉成一团的被子里,哽咽着“不是你的错,真的不是……”

  夜幕降临,又到了吃团圆饭的时刻。除了妈妈和爷爷,还来了表弟一家。

  他们最近刚好来方圆市旅游,时光妈妈便邀请他们来家中作客。表弟刚上小学二年级,只与时光在几年前见过一面。

  本就不大的客厅里添了许多新客,显得热闹非凡。

  时光在洗手间内对着洗脸池干呕着,本来今天就没吃饭,此时根本就吐不出什么。时光还是觉得恶心,头晕眼花。

  好难受,五脏六腑好像都要吐出来了。

  时光用凉水洗了把脸,抬头注视着镜中的自己,陌生又熟悉:黑眼圈一层叠着一层,眼睛里没有任何神采,面色蜡黄,嘴唇上干裂的伤口冒出几滴血珠。他任由水滴钻进眼睛,打湿衣襟。

  他对着镜子拍了拍自己的脸,耳边客厅里大人们聊天的声逐渐清晰。

  “时光最近怎么回事,是病了吗?”

  “没生病,只是心情不好。具体是什么原因,我也不太清楚。”

  “那他现在就窝在家里?不去比赛了?”

  “他最近回学校上学了。”

  “回去上学好啊,下棋能当职业吗?这是迷途知返了。今天应该好好庆祝一下”

  “不论他以后干什么,我只求他能开开心心的,健健康康的。”

  时光的内心毫无波澜,只是安静地听着。直到哗啦一声,是棋子散落在地上的声响,不大却很刺耳。

  刹那间,他的心剧烈地颤抖,只觉得有什么东西碎掉了,理智不复存在。

  他几乎是用尽全身力气推开了门,在家人和亲戚惊讶的目光中,不顾一切地冲向自己的房间。

  只见表弟在自己的卧室里,把棋篓里的棋子洒得满地都是。黑的,白的,交错着,毫无生气地躺在地上,像是一段段重要的回忆被狠狠地摔成了碎片,在别人脚底下碾得粉碎。

  时光觉得一阵沸腾的血液涌上了大脑,头涨得像一个撑到了极限的气球,耳边响起巨大的轰鸣声,刹那间,天旋地转。

  他攥紧拳头,仿佛要捏碎自己的指关节,沉默了半天,才淡淡地说出一句:“不要进我的房间,出去。”

  表弟害怕极了,眼前的哥哥仿佛下一秒就要杀了他。他嚎啕大哭,夺门而出。

  “抱歉,我刚才……太凶了”时光走到客厅,面无表情地向表弟道歉,好像一个没有血肉的机器人,一切都是设定好的程序。时光妈妈有些不可思议,儿子怎么突然变得如此懂事。

  晚饭过后。送走了表弟一家,忙碌了一天的时光妈妈和爷爷坐在沙发上看着中秋晚会。

  时光则是在月饼盒子里焦急地翻找着什么。“妈,椰蓉馅的月饼呢?”

  “你表弟爱吃椰蓉的,我就让他带走了。你爱吃的五仁馅我给你放卧室了。”

  时光再也忍不住了:“天天表弟表弟的,他才是你亲生儿子吧!”

  时光的声音颤抖着“我在卫生间的时候,你就让他进我的卧室,乱动我的东西!你明明可以阻止他的,为什么……那是我最宝贵的东西!”

  豆大的泪珠控制不住地滚落,将一颗本就伤痕累累的心划得支离破碎“我就是想吃椰蓉月饼!你一个都不留……我从今改口味了,只吃椰蓉的!”

  “时光,时光!”这两声焦急的呼唤被时光隔绝在了卧室门外。他浑身打着颤,身子无力地倚着门,又缓缓地滑下去,失魂落魄地坐在地上。

  时光抱着膝盖,想要放声大哭,却发现自己已经发不出什么声音了。

  泪眼朦胧中,一阵巨大而强烈的空虚和孤独笼罩着他,如影随形。

  恍惚之间,一道雪白的光轻轻落在了他的身侧,好像有一只冰凉的手为他抹去了泪水。

  “谢谢你,小光。我尝到月饼的味道了,真的很甜。”

  时光怔住了,抬起头,望向那一道月光。

  “对不起,对不起,对不起……”时光像着了魔一般,不停地念叨着“我棋学得不好,人还任性,我错了……”

  时光突然激动起来“我保证,我一定会改正的,你回来吧……”


  记忆像走马灯一般,一幕一幕地浮现。

  “这你就不懂了吧,我这是用语言进行暗示,达到催眠的目的。”

  “还挺管用的,我刚才好像真的吃到了月饼。小光,你要是能自我催眠就好了。”

  “为什么这么说?”

  “你以后下棋前,就催眠自己是个围棋高手,说不定就赢了。”

  “你这话说的。我时光不用这些花的,照样能赢!”

  

  回忆终了。时光颓唐地笑着,笑了好久,又流下了几滴泪。

  褚嬴,如果我真的有电影里的催眠能力就好了。这样,我就能自我催眠你还在我身边。即使有你的地方是虚假的梦境,我也想永远,永远地留在那里。

  真真假假,虚虚实实,根本不重要。有你在的地方就是真实的。

  牧羊少年恩底弥翁爱上了月之女神,为了这份爱,他愿意永驻梦境之间。褚嬴,你为什么如此残忍,不告而别我不怪你,只希望你能在我的梦里现身。

  你问我是否相信纯粹的一见钟情。不知为什么,当时我突然想起我们初遇的画面。阴云密布,阁楼里,白纱下,我当时很害怕,但又忍不住去看你。

  好像有人在唱歌,悠扬清越,从客厅的电视里模糊地传来,时光静静地听了一会儿,像一个醉酒的人,跟着哼唱了起来:“不应有恨,何事长向别时圆……人有悲欢离合……”

  月有阴晴圆缺,此事古难全。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。

  

  清风明月下,一片翠绿的竹林间坐落着一间古朴的屋舍。

  传说屋舍的主人是一位围棋高人,他很少现身市井,终日居于室中,下棋,悟道。也有人说他得了很严重的癔症,时常自言自语。

  今日正值中秋,他带了糕点和酒水,独自一人来到山上的亭子。

  “小光,我按照你的描述做了几块糕点,姑且称之为月饼吧。也不知道味道像不像,你尝尝。”

  “你就别喝酒了,我给你备了茶。你就以茶代酒,我们一醉方休。”

  褚嬴抬头望着一轮满月。或许此刻正是月色轻颤之时,而遥远的我们终究感知不到月亮的动容。

  小光,我内心的情感恐怕永远无法传递给你,我会好好珍藏在心底。

  希望你不要停滞不前,你来自未来,未来也属于你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(附上给嬴光求的签,简直太贴合了)




  


  



评论(16)
热度(164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风禾 | Powered by LOFTER